师姐名为江“惠”莲 🪷

江惠莲激推,热爱强大坚毅的人格特质,只磕赤莲最本真的姐狗gb,拒绝一切漠视师姐意愿的磕法。

赤莲|以江惠莲视角全面解析第六集的作用&真正的表达内核

(风声已过,是时候为第六集翻案了)

  

赤莲的爱情核心在于周星驰电影里的经典讨论爱一个人需要理由吗?不需要吗?需要吗?这个讨论没有答案,但是能解答赤莲之间的爱情。

  

  

一.以师姐为视角谈谈第六集的塑造手法,伏笔&剧情编排:

  

第六集采用了欲扬先抑的塑造手法,十年前的剧情表现师姐在爱情里的付出,十年后她带赤牙回天莲派的剧情则埋了师姐转变与成长的伏笔——调查天莲派的灭亡。两个极致:十年前偏重感情与十年后开始转变,穿上天莲派服装重心转向调查天莲派的灭亡,搞事业。两者不同时间线的剧情都在刻画师姐,都同存第六集,是一种叙事对比,主要为人物形象的转变进行铺垫。目前师姐调查天莲派这条线还没有被揭开,所以导致观众看不出剧情编排上的对比,看到的只有师姐在感情里的付出。


然后其实这条故事线已经在推动师姐改变,她与赤牙的交易就是她改变自己 并在关系中取得强势地位的开端。通过她跟赤牙的交易能看出来她现在和赤牙已经是“互相利用”的关系,不完全是她无条件付出。而且赤牙说过会还师姐人情,这也是个伏笔,就看这个人情和师姐调查天莲派灭亡的事情怎么联系起来,最理想的剧情就是师姐通过赤牙欠的人情完成自己调查天莲派灭亡的目的。


  

  

二.赤莲之间的关系在后续故事线的转变猜想:

  

何导对爱情的刻画很细节,而且很具真实性与逻辑感。这里提一下春风一郎去搭讪女生的情节,女生说:下雨了 没有带伞。然后春风一郎顶着雨伞头搭讪。第四季春风一郎回去便利店的台词就是:我,我忘记带伞了。就这两句台词,让春风一郎和他女朋友的cp感爆增,两个人一样在生活的小细节中会马虎,某些地方很合拍的小情侣。但是这种刻画爱情的点,太细了,很容易被忽视,我也是重温的时候才发现。何小疯对于小角色的剧情安排尚且都能前后呼应并讲究统一逻辑,那他对师姐和赤牙的剧情到底怎么安排的呢?🤔

  

可以直接揣摩他对春风一郎这对小情侣的爱情刻画,先是女生忘记带伞后是春风一郎忘记带伞,这两个人在生活习性上同步,总会犯马虎。如果没错的话,十年后师姐赤牙的位置会和十年前的对调,十年后的师姐有自己想追求的事物不再为情感和教规所累,十年后的赤牙反而要在这段关系中还债,直到这俩人都完成了自己人格上的成长,才会产生思维的同步,才能有he的可能(他俩现在就是牛头不对马嘴 思维差异太大)。


  

  

三.第六集  真正要表达的剧情内核是女性苦难(第六集既然叫惠莲往事 那么用女性视角解读第六集再合适不过了):

  

淡化师姐大弟子的身份,只看第六集的往事,剧情刻画的是一个在爱情和教规(可以理解为对女性的各种规矩)中受苦的女性,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受害者形象。

  

第六集的内容,就是师姐在承受着双重苦难。门规教化了师姐又对师姐的自我意识进行压迫,情感也成了她受苦的来源,何小疯没有美化赤牙在这段关系中的形象(这点我很喜欢),而是通过第六集刻画了他对师姐的偏激与不理解,表现了师姐为教规和情感的左右为难,双层受难。情感上不被理解,教规对个人所求的压迫,全都身不由己,全都无能为力,命运推着她往前走,直到一切分崩离析她终究负了如来又负卿,带着所谓的“罪“束缚自己,独自残活十年。

   

我们都希望看到师姐作为大弟子那种很正派很完美的人物形象,但是第六集没有刻画她有多光鲜亮丽,而是实实在在描述了师姐作为女性在情感与教规中承受的苦难,这种刻画其实更具人文关怀,更能体现女性的困境,经典论题“女性如何平衡事业和爱情?”,在玄武国(玄武国有古代糟粕的一面 梅花她爹是最好的例证)这个武功至上的地方,师姐作为下任掌门(女强人),也逃不开规矩的束缚(环境对女性的教化)和情感的所累(不被另一半理解体谅),值得我们反思的是:为什么天莲派(封建环境)会给师姐(女性)制造这种困境?天莲派的门规(封建教条)是否合理?

  

(当然牙崽还是非常爱师姐哒!这个扭曲的环境也在压迫他欺辱他,他自己“自顾不暇”无法再有平和的情绪去体谅师姐了,说到底还是迂腐规矩的错!是迂腐的规矩衍生了这个压抑人性的环境!此处应有赤牙的经典台词错的是这个门派迂腐的规矩!过于清醒,对赤牙来说是一种痛苦,就像鲜血淋漓的残皮被冷风吹过,痛感会是正常皮肤的数百倍,因为一切都被他赤裸裸地看透,所以太痛苦,正常呼吸都倍觉压抑。)


  

  

四.人物故事线及“赎罪”主题(附浅析赤牙选择堕落为暗影刺客的内心逻辑)

  

何小疯给师姐安排调查天莲派灭门这条线我很喜欢,解铃还需系铃人,这是放下过去的契机,不要再背负着罪恶生活了。这真的很好。导演采访说了,赤牙和师姐这两个角色的主题是赎罪(他提到主题时用的措辞是赎罪),年轻时犯下错,背负着罪,成为后来一直背负的东西无法挣脱,你要怎么去进行自我救赎?他的言下之意,两个人进行自我救赎的方式就是赎罪,而在赎罪的过程中赤莲又互相救赎互相治愈。这个主题真的很好。(师姐的“罪”是她的高道德强加给自己的,她只是需要一个契机放下心结)


有一个镜头我很爱,那个镜头里的师姐那么祥和安逸,温柔又松弛,跟现在的状态一点也不同。那个镜头出现在赤牙的视角里,他眼里师姐的状态,和我希望师姐拥有的状态,是一致的。这也是我磕赤莲的原因,赤牙心里其实一直都希望师姐正视自己的诉求过得幸福。


(顺道说一嘴,如果赤牙对自己的所作所为真的一点愧意没有他的精神状态就不会这么疯魔,他必须杀死以前的自己才能活下去,虽然十年前他也是环境的受害者之一,但他杀人就是杀人了,阿权心底里的善良是无法面对的,一步错便踏入万丈深渊,没有给他重新来过的机会,他只有把过去的自己杀死才能苟活,所以他一直强调他叫赤牙不叫阿权,他从心底里厌恶自己才会选择破罐子破摔去当真正令人厌恶的杀人魔,这是一种扭曲的自我惩罚,他从人格上否定自己,把自己踩到尘埃里,踩到人人唾骂的杀人魔角色中去承受骂声进行赎罪。这点是我的个人看法有不同理解互相尊重。)

图放这里其它不多说,懂的都懂就当笑话看👀

评论(16)

热度(73)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